卫生部:中国每年心脑血管病死亡人数200万 占总死亡构成41%

卫生部今日在其官方网站上通报中国高血压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指出,中国心脑血管病死亡已占总死亡构成的41%,每年200万人死亡与高血压有关。

  通报指出,伴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高血压患病率从1959年的5.9%上升到2002年的18.8%,估计我国现有2亿高血压病人。高血压是心脏病、脑卒中、肾脏病和糖尿病发病和死亡的最大的危险因素,心脑血管病死亡已占我国总死亡构成的41%,每年200万人死亡与高血压有关,高血压已成为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高血压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是高盐饮食、超重/肥胖、过量饮酒和长期过度精神紧张。我国现有超重2亿人,肥胖6千万人,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为12克。中国居民的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据悉,中国先后于1959年、1979年、1991年和2002年分别进行四次全国大规模人群高血压调查,掌握了我国居民高血压患病率的持续增长态势,人群高血压防治的知晓率、治疗率及控制率状况,为我国卫生政策和高血压防治策略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

  2012年,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组织开展我国第五次全国高血压及相关疾病抽样调查。计划在全国31个省市抽样调查15岁以上居民50万人,目前调查已正式启动实施,计划于2015年完成。

  2005年起,在23个省(区、市)逐步开展全国社区高血压规范化管理工作,旨在推动社区开展高血压规范化管理,改善血压的控制状况,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目前项目已管理高血压患者57万,并取得明显成效,参与项目的患者干预管理满1年时,血压控制率达到60-70%。

  2009年起,我国启动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基层医疗机构免费为群众提供建立健康档案、高血压患者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对确诊的高血压患者进行登记管理并每年随访4次。截至2012年6月底,全国共管理高血压患者6612.6万人。

  2011年,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在北京试点开展了功能社区职业人群以高血压预防与控制为重点的心血管病健康管理服务,开发了多项针对职业人群高血压防治的适宜技术,以提高职业人群高血压规范管理水平。目前项目工作已经进入中期评估阶段。

  通报发布今后高血压防控工作展望,一是2012年5月,卫生部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到2015年,35岁以上成人血压知晓率达到70%,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40%,管理人群血压控制率达到60%的目标。

  二是制订《规划》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基层高血压规范管理、重点地区减盐、推广维持体重适宜技术等工作,切实落实《规划》提出的目标。

  三是继续加强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监测评估工作,及时掌握我国人群高血压患病情况。通过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和覆盖人群,加强对高血压高危人群的管理,进行定期监测与随访,实施有针对性的干预,有效降低发病风险。

~~~~~~~~~~~~~~~~~~~~~~~~~~~~~~~~~~~~~~~~~~~~~~~~~~~~~~~~~~~~~~~~~~~~~~~~~~~~~~~~~~~~~~~~~~~~~~~

@你想让您和您的家人及更多的朋友们得到健康吗? 

   Kyani生产的三款产品: 新乐思 , 新舒康 ,尼多乐 ,神奇的金三角组合!

@你想让您和您的家人及你的朋友得到财富自由吗?

   Kyani(凯安尼)是家快速成长的美国高科技有机产品公司。

   kyani采用粗犷式直销,不同于安利,优莎娜等。

   Kyani是全球激励制度最人性化,公平化的复合式电子商务公司。

@如果您的回答是"YES", 那就赶快行动吧!

   立即购买:www.kyani.net ( ID: 559921. 请用这个ID 购买 ).

@请随时与我们联系:

yahoo即时通:jinhan888@y7mail.com

QQ: 1994657106 

微博:JinHan8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Kyani-559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