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创业 看准网络商机

U250P4T8D4201702F107DT20120921110135  文/彭涟漪

在中国大陆,从微博可以看出人气。著名华人企业家、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个人微博上有1295万名粉丝,他每天平均贴7、8则新讯息,

对大陆网络时代影响很大。

2009年,李开复创办的创新工场,同样是针对有志创业的年轻一代,提供初期的资金和专业协助。

创新工场因为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的参与,在中国台湾也引起很大的关注,郭台铭并一直称赞,谈到网络的发展,李开复是他的老师。

创立两年半以来,李开复交出成绩单:创新工场育成与投资了47个项目,工场内已有2000多名“工友”(所投资公司的员工);完成1.8亿美元(约2.19新元)的首支美元基金募集,

今年中也完成募集一支规模7亿人民币(约1.35亿新元)的首支人民币基金。

47个项目中,已有18个项目脱离早期概念发想期,进入A轮投资,初具规模。“三年前,大陆的创意育成、天使投资环境并不好,”李开复表示,但现在大陆创投环境从A轮、B轮投资到

上市,是很完整的,远远超过台湾,可能仅次于美国、以色列。

他表示,创新工场的投资伙伴有45个人,会不断讨论每一版本的软体还有什么改善空间,某公司是否值得投资,目前所投资的公司在中国排名前100、200名。3G起飞大商机

“大陆年轻人创业的动机非常强,全世界少有匹敌,”对于大陆旺盛的创业风潮,李开复心有所感表示,当家里只有一个孩子,父母、祖父母的希望全寄望在一个人身上,重大的期望、

重大的资源,全都给孩子。希望孩子有最好的发展,包括得到公务员的职务,进驰名公司,及创业。

这使得大陆社会潜伏多年终于爆发出来的望子成龙梦想,现在发挥到极致,上一代让孩子在巨大的期望、巨大的压力下成长,加上自己的渴望,使这一代大陆年轻人成为全世

界最渴望、最拼命的一批人。

他们因此将赶上中国网络化的大商机潮。李开复乐观认为,大陆3G市场才刚要爆发性起飞,一般人以为今日看到的中国大陆互联网市场已很大,未来“会是今日的50倍、100倍”。

也因此,中国大陆的网络创业潮才刚刚开始,未来移动互联网将取代社交的功能,以后人交朋友、找配偶的方式,都跟现在不一样,花掉的每1块钱都跟移动互联网有关,

你的秘密、个人资料全在上面。

根据官方统计,2011年,中国网民有5.13亿人,使用手机上网的人有3.56亿。曾使用手机上网的比率为69%。

这数字看来很高,然而,李开复指出,大陆用手机上网的人非常非常少,中国目前采用吃到饱上网方案的人只有2000万,另外的人每个月可能只花费10元、20元人民币上网。

如果以为很多人都上网就叫“网络发展已饱和”,李开复表示,那是过去的饱和,未来将完全不同。

市场封闭与缺乏原创是考验,然而,中国大陆网络发展有其问题。许多网络公司或软体是封闭型的,只能在中国境内使用,不少人也质疑缺乏原创性,多半学习欧美经验,

再复制为中国的版本。

李开复解释,的确,不少大陆人对发展网络的想法是:“能找到就找到,能修改就修改,能当地化就当地化,能创新就创新”,会看美国、欧洲在做什么,合适就拿来当地化,或是用

以启发灵感,做出新的东西。

而中国市场相对封闭现象,则不全然是坏消息。“如此一来,中国的机会全部属于中国人、或是华人的,”他说,封闭的做法,如果市场很小,那当然可惜,如果市场大就不可惜。重要

的反而是,中国有没有一批创新的年轻人,为用户创造价值。

创新工场投资的网络公司有一定成绩,然而能否像百度、微博这样成大气候,则还需要观察。

~~~~~~~~~~~~~~~~~~~~~~~~~~~~~~~~~~~~~~~~~~~~~~~~~~~~~~~~~~~~~~~~~~~~~~~~~~~~~~~~~~~~~~~~~~~~~~~~~

 

 @ 您要對自己的未來說「Yes」或「No」呢?

 @【窮爸爸富爸爸】作者羅勃特.T.清崎強烈公開推薦

 @【秘密】作者包柏.普克特強烈公開推薦的創業系統

 @ Kyani一個改變您一生的機會,請您一定要好好把握!

欢迎联系我们:http://www.facebook.com/anna.he8

想了解更多,请上网查看:www.kyani.net  如果想帮助你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请用这个ID: 559921 , 上网购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Kyani-559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